美媒恶炒中国搞“网络假消息行动”,专家:这样的杂音权且当成笑话看吧

3627

美国声称“俄罗斯通过网络战干预美国政局”的攻击手法,近期又被用到中国身上。美国知名网络安全公司“火眼”与谷歌的研究人员8日发布报告声称,社交媒体上一场“支持中国政府利益的虚假信息”行动已经扩大到新的平台,试图通过网络煽动美国民众参加线下的抗议活动。这一报告出炉后,迅速引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、“美国之音”等美国媒体恶炒。

据CNN报道,这些研究人员宣称,“亲华假消息”行动在2019年香港暴乱期间曾用于“消解”香港的抗议活动,当时推特、脸书和谷歌等网站有数百个相关中英文账号。随着行动范围的扩大,目前有关账号已经达到数千个,以7种语言,在全球至少30个社交媒体平台和40个网站、论坛施加影响。这些研究人员声称,这种行动方式与“2016年俄罗斯利用虚假信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的手法相似”,并被中国予以发展,因为一些新账号所在的网络服务区并不是中国此前的目标国家,比如阿根廷。还有一些账号分布在世界各地,但大部分在俄罗斯或德国。

上述所谓报告称,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虚假信息成为这一行动近期的主要焦点。在社交网站VKontakte、LiveJournal以及其他网站上的俄语、德语、西班牙语和其他语言的账号宣称,这种病毒在被中国发现之前,早就在美国出现了,并且是由美国军方开发的。多个俄语账号使用了相同措辞,宣称“美国德特里克堡是新冠病毒的来源”。报告称,除发布有关新冠病毒的“虚假消息”,该行动还批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前高级顾问班农,以及利用美国社会对反亚裔种族主义的担忧,煽动抗议活动。

CNN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,美国官员认为“假消息行动”与中国政府有关,并一直在监控其进展情况。消息人士补充道,美国官员在2020年大选期间一直观察该行动是否被用来传播虚假消息,但最终评估显示,中国政府“因为不想挑起事端”没有这么做。

“火眼”发布的报告称,研究人员发现,许多账号发布的内容与中国官媒的说法相呼应,而且与其他政府宣传工作一致。然而,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的某个特定部门或盟友参与其中。为了证明这些账号是“假账号”,报告专门提及,这些账号和真实用户的互动很少。“火眼”情报分析副总裁霍尔奎斯特还称,“很多账号都只是单纯在推特上发消息。”

美媒提到,YouTube每个月都会删除约1000个与该运动有关的频道,尽管大多数都是在宣传中国的娱乐节目,而不是政治观点或错误信息。报告最后特别说明,这些账号在融入和吸引本地追随者的方面并不成功。但霍尔奎斯特警告称,资源的投入会使相关技术改进,让这个行动能传播更有说服力的错误信息。

事实上,美国已非首次指责中国利用网络影响美国社会局势。2020年9月,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就在《华尔街日报》上撰文诬称,中国通过网络等方式干涉美国大选。而谷歌、推特、YouTube等社交平台也多次宣称所谓“与中国有关”的账号传播假消息,并采取删号等行动。

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就上述所谓指控予以反驳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,中国是虚假信息的最大受害者。中方一贯反对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。国际上有一些人、一些势力在近乎疯狂、歇斯底里地针对中国进行造谣、污蔑和抹黑。  

就在上述报告发布前,美国调查新闻网站“拦截”再次拿病毒溯源问题做文章,宣称自己获得900多页的文件,可以“证实”武汉病毒研究所曾经通过总部设在纽约的非政府组织“生态健康联盟”得到资金,从事改造蝙蝠冠状病毒的试验。美国总统拜登今年5月曾下令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在90天内提交报告,然而调查期限到时,美情报部门却无法拿出任何支持“实验室泄漏论”的确凿证据。有知情人士早前对《环球时报》记者透露,为配合炮制相关报告,美政府加大力度操纵美媒进行舆论造势,加紧编造虚假证据,多手段炮制溯源报告。可以说,美国才是发动“假消息运动”的鼻祖。

对于美国一再污蔑中国的做法,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9日接受《环球时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美国社会现在的矛盾越来越多,而且随时有可能激化,在这种情况下,美国不断往中国身上泼脏水,可以理解为是在给对美政府不满的人士打预防针。但身正不怕影子歪,这样的杂音,权且当成笑话看吧。(来源:环球时报)

分享給好友: